大花爵士

[Pottermore翻译]关于莱姆斯·卢平,你可能还没察觉到的一些事

译者注:这算是一个画风比较轻松的短篇科普吧,的的确确让我们看到了莱姆斯这个人物身上一些未曾被注意的小特点和性格侧面,尤其适合因为时间略久远而对内容有所淡忘的读者和观众(比如我自己) 。Pottermore的搬运我可能会多翻译几篇,比如做一个掠夺者的系列什么的,大家有关注或想了解的内容也可以跟我私信。比心~


1.他的名字来源于狼


一个对于卢平狼人身份的的细小暗示体现在他的名字莱姆斯(Remus)中。莱姆斯一名来自于罗马神话,在这个故事中,莱姆斯和他的兄弟罗穆卢斯(Romulus)是一起被狼群养大的。如果这位兄弟的名字也听起来熟悉,则是因为这是卢平在《死亡圣器》中于波特瞭望站匿名讲话时使用的代号(书中Romulus中文译作老将),这着实是十分高明。


这不是莱姆斯狼人倾向的唯一暗示。他的姓氏“卢平”(Lupin)来自于拉丁语里的狼(lupus)。在小说出版后,罗琳也披露了莱姆斯父亲的名字是莱尔(Lyall),来源于古斯堪的那维亚语的词语“Liulfr”,再次表示狼的含义。没错,莱姆斯父亲的名字字面就是直译为“狼·狼”!


2.他讨厌自己的守护神


尽管卢平教会了哈利如何施守护神咒,但我们从未真正见过他自己的守护神究竟是什么形态,只有当唐克斯与他坠入爱河时她自己的守护神发生了变化。根据罗琳本人在Pottermore为莱姆斯设置的条目,他自己的守护神是一匹普通的狼,而不是狼人,对应着狼通常没有威胁,以家庭为组织的特性。然而,由于卢平对与狼相关的事物的厌恶,他总是羞于去变出一个有形的守护神,而转而制造一个无实体的守护神。


她写道:“莱姆斯不喜欢自己守护神的形态,那对于他来说会持续不断地使他想起自己作为狼人受到的折磨。一切带有狼的色彩的东西都令他反胃不适,而且他经常去召唤没有实际形态的守护神,尤其是有人在一旁围观时。”


3. 他在四岁时就被变为了狼人


莱姆斯是因为被芬里尔·格雷伯克咬伤而感染为狼人。格雷伯克因为一些他父亲莱尔所说的针对狼人社群的不友善言论而找来寻仇。这次袭击就发生在莱姆斯五岁生日之前,尽管莱尔及时赶到救下儿子一命,但这次袭击却使莱姆斯永远地成为了狼人。


4.他害怕满月


尽管卢平从四岁起就要作为一个狼人生活,他仍旧对每月的变身心怀恐惧,这一点通过他的博格特向我们展现出来。当他在黑魔法防御术课上指导学生们如何战胜可以变成人们最深的恐惧的博格特时,哈利误认为卢平的博格特是一个银白色的球,然而拉文德接下来又评价道他害怕的是水晶球。

————

“无腿的蜘蛛消失了。同学们都慌乱地东张西望,看他跑到哪儿去了。他们看见一个银白色的球悬在卢平教授面前,卢平教授几乎是懒洋洋地说了句:'滑稽滑稽!'”

——此处全部引用人文社《囚徒》译文


5.他被授予了梅林爵士团一级勋章


得益于他在霍格沃茨最后一役中的贡献,卢平被授予了巫师群体所能赢得的最高荣誉。他是第一位获此殊荣的狼人,他的事迹也驱散了在相关评选条件上对狼人的污名化,改变了之前狼人被他们的巫师同类排除在外的状况。


6. 他有一点很大的不足


虽然卢平会一直是我们最爱的角色之一,但他并非尽善尽美。罗琳在2003年与史蒂芬·弗莱在皇家阿尔伯特音乐厅的一次谈话中说过:“卢平的一大弱点就是他喜欢那种被他人喜爱的感觉。这就是导致他不幸失足犯错的一点——他不被人所喜欢的状况发生得太过频繁,因此才会觉得拥有朋友是那样愉快,对朋友们有让人敬畏的宽容。”


这就能解释卢平在《囚徒》中的一系列行为,当他自己意识到小天狼星是如何从阿兹卡班逃脱,完全不被察觉地进入霍格沃茨,却因为太害怕而没有告诉邓布利多真相。

————

卢平面容凝重起来,话音中流露出对自己的厌恶。“今年我一直在进行思想斗争,考虑要不要去对邓布利多说小天狼星是阿尼马格斯。但我没有去说。为什么?因为我太懦弱。如果说了,就意味着我上学时辜负了他的信任,承认我让别人跟我一道……而邓布利多的信任对我意味这一切。”

——此处全部引用人文社《囚徒》译文


7.他的父母多亏博格特才能相遇


我们在书中最喜欢的瞬间之一就是卢平帮助整个班级抗击博格特,并借此展示了几个人物内心深处的恐惧,包括纳威的斯内普教授;罗恩的,当然了,蜘蛛;还有帕瓦蒂的木乃伊。因此,这样看来,莱姆斯的父母本身就是通过博格特初遇就是一个非常美好的细节了。


根据罗琳的写法,莱尔与一个错把博格特当成袭击者的麻瓜姑娘霍普·豪威尔相遇,并让她相信自己把她从一个危险的歹徒手中救了出来,直到几个月后向她承认了真相。这对恋人最终在婚礼上选择了一个以博格特作为顶部装饰的蛋糕——真是可爱。


8. 他差点逃过一死


罗琳曾经透露过她最初并没有计划在霍格沃茨大战中“杀死”卢平,但在让亚瑟·韦斯莱在魔法部遇袭却死里逃生之后她就别无选择了。她在推特上写道:“又到了霍格沃茨大战的周年纪念日,所以,按照我所承诺的,我应该向大战中的一位死者道歉。今年:莱姆斯·卢平。出于对完全诚实的需要,我也愿意承认我在写《凤凰社》之前并没有打算让卢平死掉。但是亚瑟活了下来,所以卢平不得不死。”


我们理解她的理由,但,仍然,


——我们非常、非常的想他。


评论(12)

热度(321)

  1. 共2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